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20180509到東莞就職已經一個月多了


到今天為止
我到大陸-廣東-東莞-寮步已經一個月多了
我常常每天告訴自己
每天都是新的挑戰
每天都要突破自己
每天都要有進度
每天都要學習到東西
因為抱怨 是無法改變現況的!


公司有兩大商品1.冷凍加熱機 2.代理義大利機械手臂
2這東西就是跟老外買貨 然後賣給大陸廠商
主要服務 裝機 教育 維修
1就是自己生產 從設計 電控 板金 噴漆 組力 全都自己來
而我是在電控部
這間算小工廠 成立好像4年多
是個台資企業 估計大概有四個股東
我所知道的就是業務侯董 和 廠務楊總
在越南也有工廠 有極少數的台灣大主管
和幾個中階大陸主管以及越南工
在台灣只有小小的辦事處

這公司跟北京的風氣比較不同

台灣人集中居住 提供宿舍和伙食
兩人一個房間只是在五樓
在生活起居上 算是很好
但是在人的方面
有點冷漠
尤其是台灣人之間
階級味道較重
不像北京會營造家庭的感覺
上班不太聊天 下了班彼此都蹲在宿舍各過各的
冷漠味道較重
跟北京類似的是 帶人方式
台灣和少數的大陸人 都不太提供資源也不太教人
大陸人大多好相處 但是會秤斤兩 看你弱弱的就不太想教
看你很強 就會靠過人想學東西
大陸人現實味比較明顯

談到工作
目前接到一個大案 是目前公司最複雜的機台
除了機械機構自己搞 電控也要自己搞
老實說 我應該算是水深火熱
因為我完全不熟三菱
都是土法練鋼 以及依靠台灣世豪哥和世豪哥的大陸朋友技術支援的
說這個很令人反感
公司跟某電料商買一堆東西 結果電料商幾乎完全不支援
甚至瞧不起我 還酸我
那個電料業務好像叫-儲工 是大陸人
非常現實 看到老闆主管前電控 西西呵呵的搞關係
看到我就當空氣
而我打算改跟 世豪哥的朋友採購
公司好像意願不高
意思大概是供應商好像是股東還是老闆的朋友
要改很困難
很麻煩
這意思就像是 你買了手機 然後店家連開機拍照都不願意教你 然後還沒比較便宜的概念
其二 公司要我當顧人怨的咖小 跑去跟人請教技術 結果還不跟他採買
這意思就像是 我跑去問餐廳的牛排料理方式 採購的地區 然後問完卻不花錢吃一頓
其三 公司大主管 還會問我 東西什麼時候會好 要多久 為什麼要這麼久 你不夠努力 你要想辦法突破 你再這樣只會被看不起 這句話就是公司侯董說的!
要馬兒好又不給馬兒吃草 台灣慣老闆的特性!

結論
經歷了北京的洗禮
我已經看很開了
不像以往貪生怕死
在工作上 我告訴自己
我盡量完成 盡量想辦法解決問題 盡量讓公司能順利交機
在人際上
面對多數台灣人 我以笑臉面對
對於新人 我盡量給他友善感
對於大陸人 我盡量了解他們的文化和思想
對所有人 想願意學習並且主動問我 我都會盡量的傳授
我不想和多數人的自私思想共存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