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20180506 [PLC淺談] 創造與修改的差異


在這PLC這行中 會幹兩件事 1.創造 2.修改
應該說這行中這輩子主要幹兩件事 而最主要幹第二
創造
通常在於公司剛創立 或是 有新的產線 新的設備要開發時 在做的
簡單說就是從無到有


而修改
就是把原本的PLC做 新增 減少 或是改參數
而通常是在公司有類似的機台或是產線 要生產
因為以前就有舊的程式 所以只要把舊的抓出來改一改在測試
所以相對省事!?

表面看來確實修改比創造還容易
但 不一定
假設前人留下的PLC程式 你拿來改
結果發現他的PLC程式 完全沒有註解
甚至他的邏輯跟你不太一樣
抑或是你功力不夠 你看不太懂
這時候你就會很累
你要先熟悉他的程式 然後再想對策修改
我這公司的無腦老闆 就是以為我這外行的一周內就可以搞定
沒錯我就是再說 楊總 和 侯董
然後那個寫那PLC的前輩就是陸籍同事 志傑
上一篇談到PLC的舊思維藏一手
這個大陸同事就是這個標準的
其實他某方面來說可以說是自私與現實
離職
接 問問題也不回
而主管或是老闆問他 都給詳細解答
直接在你面前雙重標準
離職後一周就要回來工作了
我猜大概公司應該加薪叫他回來的
其實我在北京時 就遇到也聽到大陸某些人會這樣
這該不會就是所謂的狼性?

回到正題
當遇到修改PLC 是拿你以前創造過的就簡單快速許多
畢竟是你創造建立的 所以你一定熟悉!

PLC的創造與修改 其實許多產業都這個道理
網頁設計 程式設計 APP JAVE C LINUX 甚至營造 土木
都類似這個道理
一個有制度的公司 或是有水準的專業人士
在專業上 會做標準化流程 命名方式 排程方式 甚至建模!
世豪哥做的建模就很完善 我該跟他學習!

這樣做 對人員來說 接你位子或是業務對定 甚至新人進來都能快速上手 至少看得懂
對公司來說 也提高效率和品質穩定度

我待的公司是很傳統的產業
除了產業很傳統 大主管老闆的腦袋很傳統
來到大陸 還把老傳產的文化也帶過來
公司在廣東東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