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20180520[大陸人愛問的問題][兩岸文化差異][統獨議題][大陸打工]





在大陸打工的台灣人
其實很容易被大陸朋友問政治上的問題
應該說一定會被問

問題1你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
2你有入黨嗎?
3 你希望統一還是獨立?

第二個問題最好回答
因為我相信包含我的台灣人有90% 沒有加入任何的政黨
甚至到大陸打工有99%以上的人 沒有加入
所以我沒有加入任何黨派
說白了我領這種相較低階與低薪的工作
是沒有那個能力和時間參加政黨
在台灣政黨是給有錢有關係甚至有熱誠的人在餐與的
來大陸打工的台灣人 生活重心在工作和存錢

在問題1
這問題答案是 沒有
真要回答就是我是金錢生活黨
哪裡有錢賺哪裡好生活 我就去哪裡的生活指標
不過大陸人硬追問 我就會回:大陸機會多 我支持統一!

問題3 也就跟上面一樣 我支持統一!

不過熟一點的大陸人 通常是不太會放過我們
他們不只好奇自己 甚至好奇台灣人普遍想法

我在北京待過 現在在廣東
我所知道的大陸人
他們所受的教育和思想理念
就是大一統
他們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不息代價 不論時間 終要把台灣收入國土
甚至可以說 不放棄武力的選項收入國土
大陸人的歷史
台灣原本就是中國的 台灣的子民都是中華民族
在清朝的封建時代 是帝王不重視台灣
在甲午戰爭 是迫不得已割讓
在國共戰爭 是國民黨佔領的
所以大陸人認為 台灣早晚回歸

當然跟熟識的大陸人扯這麼多
我還是會受不了說一些台灣人的想法
當然那不代表台灣人全體

許多人的想法
1
一國兩制是可以考慮的
就像香港那樣 交出國防和外交
內部自治管理 有自己的文字和貨幣

2
台灣人民其實對政治沒有多大夢想
但是台灣人許多人有一個想法
-----------------------------------------------------------------------------------------------
大多的人都不想要被一個熟悉的陌生人管理
假設有一天你老爸突然跟你說 從明天開始你稱A為父親
你要把A當父親 他叫你做什麼你就要做什麼
明天開始我不是你爸 你爸就是A
你問你爸為什麼? 我又跟他不熟
你爸回: A跟你同性也是家族的人 A現在比我有錢 拳頭比我大
你必須聽他的 這是命令!
不服你就挨打 不給你飯吃
請問不論台灣或是大陸人 以上狀況你接受嗎?
----------------------------------------------------------------------------------------------
在台灣歷史上
歷經百年不斷的有大陸子民移居台灣
台灣多數的人口確實也是大陸子民的後代
但是百年
中國始終很少直接管理和重視
不論
大航海時代的 葡萄牙 西班牙 荷蘭
明末後代鄭成功
日本殖民統治
國民黨軍
這百年來大概只有清朝 鄭成功之後 日本統治之前
有中國管理
但大家都知道 清朝管理 台灣屬於番地 說白了就是官場冷宮 邊陲之境
來者不是年輕官員 不然就是被黑掉的官員 基本上無心管理
官員們都想回大陸老家

百年來台灣就是一個主權者的大夢基地
百年台灣子民被當細漢仔(弱小)看待

二戰的太平洋戰爭才發現 台灣原來是一個軍事要地

所以在大陸打工
說話要想小心
像是上面那段說出來
大陸人就咬定你是台獨分子
不得不小心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