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20180505[淺談PLC][複雜的事情簡單化]


小弟以前讀高工電機
大學也是電機

高工時接觸的是永宏的PLC
大學忘了
在台灣鋼鐵業接觸的是東芝PLC
在北京打工是AB PLC
到現在東莞打工是三菱PLC
老實說 到現在我還是一個初學者
所學不深還在學習
周圍朋友也很多從事這個行業
這個行業的特性 就是不怕餓肚子
基本上只要會一點PLC電控 程控 工控
都不太怕找不到工作
只是賺不多
這領域的人 其實創業機會很多
但是學校的教育以及周圍的思想比較侷限
大多數的人一輩子都屬於打工仔
算是吃腦力 有一些壓力 但是收入穩定的工作

這是我在北京接觸的AB










這是我在東莞接觸的三菱







PLC在維基百科上有解釋





說到PLC不得不說到控制三大型統
PLC DCS PC-BASE







上面連結有大概解釋
其實除了三大之後還有一個微晶片控制 也可以說是單晶片
那除了這三大之後 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傳統電控
也就是 開關 電磁開關 計時器 繼電器 輔助電譯
這裡 我就不再探討幾大門派或是系統
基本上 PLC或是電控 我覺得周圍的人以及教你的人很重要
在這領域普遍都會藏一手 尤其是有利害關係的
PLC這東西沒什麼高難度 說難聽就是江湖一點訣
沒人教 就要摸很久 甚至在公司很難接觸到
畢竟人人學得會的東西 只要一教你 師傅的價值就不見了
所以在我所學中 在公司或是以前的同學是很難學到的
我主要都是透過供應商的業務 或是 外面的朋友學到的
甚至公司或是學校中的人 特別喜歡把PLC複雜化
沒錯 就是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
這個跟金融界投資大師(詐騙)的手法很相似
小時候們老師們告訴我們 要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
電控界 許多人專門反其道而行
沒錯我的師父-空空 我就是再說你
還有我在北京打工的主管-書辰
職業複雜化的咖
空空說過 電控業就是一門詐騙業
騙吃騙喝 騙老闆騙同事騙客戶 重點 騙外行!

所幸我透過網路認識了貴人-世豪哥
他跟以上的咖完全不同
他是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
沒錯他就是把電控 工控 PLC 簡單化的人

為何一樣從事PLC設計的專業人士
想法大不同!?
我左思右想 我發現在於
1.    格局 2.過往教育 3.環境
幹電控的大多出於學校工科
是一群不善交際的阿宅 格局普遍狹隘
進入職場 老師傅又是傳承那古老的死師徒制
生活圈從學校到職場都很小
簡單說 就是以管窺天
只有少數業務性質或是交往廣闊的人 想法比較開闊

我到東莞後 遇到的大陸前輩也是有這個特性
所以我立志我不要傳承那種陋習
我要盡量教願意學習的人!
而且不分陸籍台籍甚至其他地區
套一個我在當兵嗆學長的一句話
世界在改變!

不能在緊握著舊思維
不要淪為時代的淘汰者!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