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20180513[淺談斷食][禁食禱告]我只有嘗試過一天


我有斷食過一天五餐




這是台客劇場youtuber拍的斷食
他有簡單說明斷食的好處與風險


這是他斷五天的歷程






這個是劉醫師上電視探討的斷食歷程
劉醫師的斷食已經過五年了
他是規律是斷食作法一周 只吃六餐 有兩天只吃餐
還外加運動


而我在北京的時間有接觸過教會
剛好他們準備展開禁食禱告
禁食禱告是基督古老的宗教活動和儀式
這個活動已經很少出現在基督教派中
剛好我去北京的這個教派有
基督的禁食禱告為期20多天
據傳耶穌在當時這幾十天是完全的禁食 包含禁水 也就是不只是不吃飯連水都沒喝
不過這也許是傳說 在於現代禁食禱告 禁食除了天數 再來就是分層度的禁食
1.重度只喝水 完全不吃
2.中度只喝液體 除了水和果菜汁 完全不吃
3.輕度果菜汁 雞湯 流質物
大概是這三種
當時帶我進去的姐姐 他屬於輕度 只喝雞湯和果汁
而教會牧師和台灣代表 是重度只喝水
禁食禱告的目的不是減肥減重和排毒
他們是藉由禁食的期間跟上帝溝通
我的解讀是藉由在禁食期間 在身體處於極端狀態 極端渴望 激發出自身潛能和了解深層對生命的感受 藉由這極端感在透過禱告和與上帝溝通的洗禮 進一步的更感受生命
不過當時我沒參與@@

而之後返台 遇到了盧媽媽
盧媽媽是在台中梧棲開理髮業
他是怎麼認識的 說來也是複雜
他是我國小同學SAM 他前女友的媽媽
因為他們的緣分 所以在幾年前認識盧媽媽
他跟的瑜珈老師也會斷食 短幾天 多則一個多月
他的觀點 斷食是排毒的一種方法

看了台客劇場和劉醫師的影片才嘗試了一次
在古代人類狩獵期 獵人是時長一天只吃一餐 甚至好幾天只吃一餐
獵人有捕到動物才吃 沒捕到就好幾天都沒吃
從這個觀點
其實人類是可以承受好幾天都不吃 應該說人類身體的設計就是好幾天都不吃
在古老的農業時代 農夫大多一餐只吃一餐或是兩餐
而在現在我聽說許多歐美人只吃早餐和午餐
在接觸這些資訊之後 我詢問一些無知的朋友 他們都認為不是五天不吃飯就會死掉了?
或是兩餐不吃飯就是有問題
或是這樣長時間的斷食不會出問題嗎?
在北京的禁食禱告是我親眼看到突破上面幾個疑問的

說說我當時的作法
很簡單 我只承受一天多共五餐就快受不了了
第一天晚餐吃完後開始 第三天的下午才開始吃
共斷五餐
就像劉醫師說的 飢餓就像潮水一樣 一陣餓一陣不餓
而對吃的慾望甚過你餓的感覺
斷食期間會變得比較沒精神比較想睡 手腳會比較冰冷
這個在台客劇場的說法就是
你的身體開始要進入省電模式的適應期
因為身體突然短缺能量 所以身體要開始消耗自身能量以及啟動省電模式
差不多這樣

結論
斷食必須要注意 不是人人都可以嘗試
小孩老人孕婦 以及有心血管或是慢性疾病者不行
或是要詢問醫師的意見 不能輕易嘗試

斷食除了飲食上的分類
再來就是天數最少如 一天 三天 五天 一周 兩周 一個月甚至更多
而初次嘗試最好選擇五天以下
其實斷食簡單說說法就是停止進食
而人類其實每天都有在斷食 如晚餐到隔天的早餐 這中間8~16小時就算是斷食
其實以台灣人來說 我們攝取的飲食遠遠超過我們的需求
我的觀點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你吃進去的東西並不完全對你有易 有毒或是加工過的東西 吃越多反而會造成你身體的負擔
而現代 植物農藥 動物生長激素 甚加工過的健康食品
甚至古老中藥也是 古人說藥有三分毒 吃多了反而不是益處

而斷食還需要看你是什麼目的而斷食
嘗試? 無聊? 排毒? 減重?
而我屬於無聊和嘗試
排毒據說要斷三天以上才會對腸胃真正排毒
減重 斷食三天內主要減少的是水分

而我的觀點在時間允許下
我會希望一個月可以斷一天
一年可以一次連續五天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