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20190414[海外工作群][維信群友][電控]豪哥很carry


電控豪哥不禿頭 但是光頭
在台灣要遇到40歲以下剪光頭的很少見
所以光頭者非平凡人



沒錯
豪哥就是非普通人
記得我是從ptt大陸版跟他認識的
後來跟英文老師一樣 拉進維信大群
豪哥從事電控 大陸稱工控
也就是自動化工程中 從事電路規畫 編程動作 調適參數等專業人士
豪哥在台灣公司工作 早年公司常把設備賣到中國去 所以他就常跑大陸
後來公司在廈門開立分公司 豪哥就去廈門帶兵
後來公司把設備賣到全世界 豪哥就跑全世界
印度 英國 泰國 越南 非洲...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都去過
在微信群200多人中 他去過的國家數量大概在10名內

豪哥在電控專業領域上 可以說是我的導師
他的專業程度 比我周圍的朋友還要專業
甚至比開公司的朋友還要專業
一般高手分兩種
1.很會做不會教
2.很會教不會做
豪哥是第三種 很會做很會教 而且很願意教
他教我的東西 超過 我所有朋有加總 例如空空 康康 建豪 阿廷那一流的...
一般電控人員都有幾個特性
1.土炮 2.簡單東西複雜化 3.知其然不知其所然 4.沒耐心 5.電控神格化 6.怕被看破手腳 7.怕被偷學 8.僵固化
豪哥完全沒有以上氣息 他反而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
而且很會運用模組化來提升工作效率
我在東莞打工時 他透過維信遠端教我電控
到現在 我到台灣工作 他依然願意教我電控
他是我工作上的導師

豪哥除了電控方面很專業
他也很愛喝酒...
他的酒量可能甚至超過小弟弟神童群的人
當然我沒跟他喝過@@

在來他也愛飆機車...
他也是騎雲豹200
他在過年期間
從一天從台中騎到台東
在一天從台東騎南迴回台中
重點他快40歲了 他幹出我大學時在幹的事...
老當益壯!?

其實我約豪哥見面 已經好幾次了
跟豪哥見面的次數比其他群友還要多很多
約豪哥 不是單約就是和我朋友約
只是比較對不起他的是
我沒安排到他參加群聚...
所以他沒有和其他群友見過面

回最前面話題
為什麼他沒禿頭 卻剪光頭!?
因為他頭皮容易過敏
洗髮過後會產生過敏反應
所以就乾脆剪光頭

跟豪哥出來大多都是聊電控的東西
而且聊得很多
我就分享幾件的
1. 在監控或非主要設備 可透過通訊連接HMI採集控制 減少PLC運算壓力和通訊擴充費用
2. 在干擾性大的場所 IO接點容易受干擾勿動作 可並連陶瓷電容改善
3. 威綸HMI便宜好用 DIVER功能強大 例如穿透通訊 EXCEL建生產資訊 多組PLC和通訊共存
4.進口大廠的PLC 工作穩定 例如:日產PLC在過高溫時 會IO會失效 而國產PLC過高溫時 會異常IO動作
5.在台灣 訂製電箱價格跟公版電箱價格差不多 但訂製電箱可要求底板鑽孔攻牙
6.利用通訊電料 遠程IO 可以減少配線拉線施工
7.安川電料價格偏高 但功能和耐用度不錯 例如:溫度表可以記錄上百組參數
8.在有限空間規劃電箱 可以考慮採用抽屜式
9.PLC推電磁閥或電磁開關 建議透過繼電器 可保護PLC接點
10.AC380在控制電路使用AC220時 建議使用變壓器降壓和搭配AC380 to DC24電源供應器使用
11.PLCPOWER電源前端建議加濾波器保護;伺服控制器電源前端建議+濾波器+電抗器保護
12.伺服控制需依照負載和動作頻率和加減速力道 加裝對應的煞車電阻 提高安全性
13. 電路盤在電料固定上 不該使用自攻牙 要使用鑽孔攻牙的方式 而鑽孔攻牙可以請廠商訂製 所以要規劃電料配製 平時要建立常用電料套圖
14. 電箱規劃上 底板和電箱距離可加寬 已利藏線拉大線
15. 伺服控制器上 可關閉不使用的功能IO 以利配線
16. 伺服控制的IO線 可買轉版 減少焊線
17.傳統繼電器 可利用繼電器板(RELAY)取代
RELAY板配線容易 空間小等優點
18.小動力位置控制 可採用步進馬達+編碼器
19.在位置精準控制上 除了使用伺服 也能透變頻器+編碼器完成
20.伺服馬達煞車電源 可不使用POWER SUPPLY 改採橋式整流
21.張力控制 溫度控制 可以透過多組PID完成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