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20190405[神鬼的搏鬥]乩童的成長歷程


續上次突如其來的乩童後
我隔幾天約了一位最年輕的乩童聊天
因為他看起來最正經

那天記得差不多是中午
我約了那個少年仔 少年仔帶了欺負神明的少年仔
然後我請他們吃自助餐後 就在7-11瞎扯

少年仔自小帶天命
在幼稚園時的某一天 家人帶去宮廟問事
廟宇中的乩童告訴家人:小孩自帶天命 未來你還會再來的
不久後 果真在去那間廟宇
然後少年仔就進入了修行的旅程 那間廟宇有在訓練乩童
只要GOOGLE就知道 其實正規的乩童 是要訓練的
訓練的方法就是在一個小房間閉關數天
面對一個小香爐 類似冥想或是打坐
這訓練方法 在醫學說法上 把一個人完全關在密閉空間會產生精神分裂
所以乩童的養成很類似精神分裂
而少年仔說 他在閉關的期間 只要靜心專注在香爐上
他就能感受到神明 慢慢的也能聽到神明跟他說話
閉關期間 神明就會開始教他畫符 手印 走位 天語....
所以他的閉關數日 所有乩童的技能 都是神明教他的!
而出關後的乩童驗證-走刀梯
走上由菜刀拼出來的樓梯
通過後 就成為一個受認證的乩童
就可以到任何的宮廟 從事乩身一職
這意思就很像 醫學院的學生考到執照 就可以到任何的醫院任職
少年仔很小就是乩童
只是小孩子要讀書
所以他也沒很固定在某些廟宇從事乩童
而且少年仔也年輕 所以也跑去學將首

少年仔說到
乩童的工作就是神的傳聲筒
神藉由他的肉身 來與世人溝通
在台灣本土宗教 神的傳聲筒有兩種1.乩童 2.法師
而法師和乩童不同不需要要附身起乩
法師的做法就是 神在旁邊告訴他 然後法師在把話傳給世人
那我就問少年仔:
既然法師能傳話 為什麼還需要乩童!?
少年仔說:
因為世人需要 因為人比較相信乩身 認為起乩比較真 也比較大顯神威
而且跟乩身溝通 就等於直接跟神溝通
而法師卻是傳話 不夠直接
在宮廟中除了乩童還有桌頭 法師的工作就類似桌頭
桌頭 就是類似翻譯者
當乩童上身 大講天語 桌頭就扮演翻譯的角色
或是乩童使用文言文 桌頭就是轉換為白話文
這乩童和桌頭的文化 在台灣民國70多年 大家樂 簽賭盛行時 最熱門
乩童和桌頭也俗稱台語:師公仔聖杯
這句話諷指:乩童和桌頭這文化 兩人一搭一唱 唱雙簧 欺騙信徒 之類的
當時的簽賭文化盛行 大多小宮廟成為問明牌的聖地
開宮廟變成熱門創業 所以當時台灣大街小巷到處都有小宮廟 類似現代7-11的概念 而這些興起的小宮廟 主要工作就是做簽賭猜牌的生意
當然裡面的乩童一堆都沒受過訓練 裝瘋賣傻的騙起信徒
因為市場需要
當時的簽賭文化盛行 讓許多畢生沒上過賭桌的老百姓 也參賭
賭這東西很可怕 沒堵過卻去賭的人更可怕
賭是讓一個人的投機心大起的時機
賭這投機工具就是會引誘人類想不勞而獲的發大財
賭在贏的時候 會想在賭 贏更多
在輸的時候 賭更大想把前面輸的贏回來
賭到後面 一堆賣家產賣身家在賭
當然前面說到 許多人畢生沒賭過 去上賭桌會很可怕 而且非常不理智
不理智的人 想贏 就會想到用一些怪力亂神的方法來提升勝率
宮廟就是一個工具
乩童就在這時 變成熱門職業
當然瘋狂的賭徒 在求明牌前 都會很討好宮廟和乩童
但是當明牌不準時 就完了
打乩童 砸宮廟 毀神像出氣
所以乩童也算是高風險職業

回到正題 我當時就問少年仔 你能拼明牌嗎
少年仔說:不要 我不幫人搞投機
在來我就問少年仔: 我如何分辨這個是真起雞還是裝神弄鬼
他好像說:從他側腰搓下去就會知道 一般人側腰怕癢 而神不怕 只是你搓到真神 神會非常生氣
然後我再問:如何知道起乩的是神還是鬼
他說:用手印 有些鬼怕一些手印






我又問少年仔:你能讓他哪些神明上身
他回:觀音 媽祖 濟公 三太子...多十種
那我就問:為什麼可以起這麼多 那有哪些神明不能起?
他回:只要有緣的神 都能起 基本上任何神佛都能起
我就問:那佛教類的呢? 佛祖 菩薩 地藏王呢 大神歷史類呢 孔子 玉皇大帝?
他回:基本上都可以 只是他沒起過 不過台灣有人可起
我問:那你為什麼不能起? 台灣哪些人可以起?
他回:因為他吃肉會做愛不能起
台灣有一派乩童 吃全素不碰女色 甚至當過和尚 或是 會看經書打坐的可起
我問:既然菩薩 佛祖能起 那如來佛 六祖慧能 達摩 不就也能?
他回:基本上是 有聽過台灣有人起乩如來佛!
我問:什麼情況會起 佛教類的 甚至起如來佛
他回:問大事 問國家大事 問國運 或是國難時 或是大災難時
說到這 我就開始覺得唬爛了...
佛教能起乩!?
如來佛能起乩!?
這少年仔好像不是很懂佛教...
當然我把以上的故事說過睡魔聽
他聽到說 有人可以起乩如來佛 他也覺得非常唬爛...
如來佛可以說是佛教界最高佛 如來算是創世主
能起如來 那不就能起耶穌 上帝!?
少年仔被我和睡魔起疑 除了起乩如來佛
還有他稱 藏傳佛教是陰的
也就是西藏喇嘛是陰的神職人員
這也是天大唬爛
藏傳佛教 是目前這千百年來最接近古老佛教的大教派
藏傳佛教千百年來窩在偏遠極寒又窮的西藏高原
西藏高原那個鳥不身蛋的地方 是長期封閉沒與外界多大接觸的地方
保存了最古老的佛教系統
而藏傳佛教的喇嘛 又是非常系統的教育
從很小就開始學佛 學到成年才有機會當上喇嘛
而喇嘛的認證 是要透過許多年長喇嘛多次認證才能合格
不是台灣本土宗教 隨便唬爛幾句 就可以隨時半路出師
當然我相信藏傳佛教也有陰的
因為藏傳佛教也有許多分支小教派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