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20190413[睡魔][交易者聖杯]交易的自我檢視


最近和睡魔談到交易之路
他的理論基礎來自於一本書


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 通向财务自由之路)
他分享了一個自我檢視的清單


--------------------------------------------------------------------
以下我就簡單做個自我個人的檢視

Part 1:自我評估
1.你每天大約要花多少時間從事交易?
目前是不到1分鐘,未來希望能每日30分鐘
2.進行交易的時候,大概有多少其它雜務需要處理?
通訊上的訊息居多
3.你估計要花多少時從事交易系統發展、個人心理控制與交易業務規劃?
假設確定認真投入交易,預計1~3個月時間
4.你的電腦技術如何?從事交易業務之前,需要具備什麼程度的電腦技術?
在簡易財務報表和技術分析OK,但是希望能透過工具刪選市場資訊,工具EXCEL VBA 網頁爬蟲
5.你對於統計學的瞭解程度如何?
基本比較分析
6.你如何評鑑自己的市場知識?[市場知識包括市場運作的機制、市場驅動力量、如何有效執行交易指令、熟悉相關的技術指標,以及其他等等。]

透過總體經濟學辨識全球金融方向和位置
透過國家總體經濟和資金板塊移動辨識金融方向和位置
SOP準則化每筆交易
壓力支撐 移動平均線 KD
7.針對心理素質來說,你的長處與短處是什麼?尤其是在交易系統發展方面。
長處了解各門手法
短處意志力不堅定,容易自我懷疑
8.個人紀律規範方面的長處與短處呢?
長處 資訊收集
短處 意志力不堅定,容易自我懷疑
9.你是否會出現難以克制的行為(換言之,交易過程有時候會變得很興奮)
交易與個人生活之間是否會起衝突(你的家庭生活、工作或交易之間是否會有衝突)
工作時間和地點變化 對於虧損的恐懼和心理壓力
是否有經常性的情緒問題,譬如:恐懼或憤怒?
虧損恐懼和自我系統上的懷疑
10.就你個人具備的條件來說,開始進行交易之前,你覺得還需要學習、完成或解決什麼?如何辦到?
資訊自動化
工具學習和運用
時間和高手指引
Part 2:界定個人目標
1.你從事交易的優勢在哪裡?請告訴我們,哪種特定的概念讓你享有交易上的優勢?(如果不知道,第5章會有詳細的討論。)
簡單和SOP交易
透過簡單化和SOP處理每筆交易,可減少錯誤
2.你個人擁有多少資金?關於這些錢,你禁得起多少損失?
舉例來說,多數人一但發生50%的損失,就會停止交易。你的情況如何?
對於特定一筆交易,你願意承擔多少風險?
NT30K
承擔30%損失
3.你每年需要賺多少錢?你的生活是否需要仰賴這些錢?
20%資本成長
不需要仰賴
4.如果你賺的錢不夠養活自己,那怎麼辦?你賺的錢是否超過生活所需,使得交易資本以成長?
你是否定期由交易資本提令資金,做為每個月的生活花費?
在受雇上,目前生活沒問題,短期內不需要動用交易資金
5.你是否講究實際?還是期待自己的表現會像世界頂尖好手一樣?
舉例來說,假定你擁有一套好系統,勝算大約50%,但成功交易的獲利大約是失敗交易虧損的兩倍。
即使如此,這種系統還是可能連續發生10筆失敗交易。
雖然是正常現象,但你是否能夠忍受這種連續10筆失敗交易?
目前最大忍受5次連續虧損
除非清楚每筆虧損的真因
6.你是否擁有時間條件來從事短線交易?
目前交易頻率希望在每筆3天以上
7.你需要多少社交關係?
訊息社交每日約30分鐘以上
見面社交每周約1小時以上
8.你是否可以長期單獨工作?
你是否需要一、兩個人在旁邊?
你是否喜歡處在很多人的環境?
這些人對你有多大的影響?
在交易上,可獨立
在休息生活上,希望處於多人
影響不太,交際有選擇權
9.關於每年的報酬率,你有什麼預期?
大約是交易資本的多少百分率?
獲利20%
10.為了實現前述報酬,你願意承擔多少風險?
30%
11.由峰位到谷底的最大損失,你願意忍受多?
30%
12.你怎麼知道自己的計畫有效?怎麼判斷計畫效?
對於各種可能發生的市況,你對於自己的系統有何期待?
趨勢明確的市況?整理?劇烈波動?
統計學上為正期望值
在熟悉和順勢中局勢積極做交易
在陌生和逆勢中轉保守交易

以上是簡單的自我評估
--------------------------------------------------
以下是睡魔簡易分享的修行法門
1.訂下目標
2.時常默念你的目標,想到就念
3.檢視生活及心態的改變

ex1:
1.合適的伴侶
2.默念
3.我發現我會更主動的去跟女生聊天,也會試著去聯絡很久沒聯絡的女性朋友
最後真的交到女朋友

ex2:
1.健壯的身體
2.運動時默念
3.在建立目標前,我也有試過養成運動的習慣,但是將終無法堅持;
建立目標後,開始在運動的同時默念,我發現意志力變的很堅定,即使加班很晚,也不會想偷懶。

ex3:
1.建立一個短線小部份投資系統,目標平均1個月能從股市賺到10%以上
2.睡前默念
3.在建立目標前,我下班只想打LOL、打SWITCH、跟女友聊天;
建立目標後,玩遊戲的時間變少了,甚至發現時間不夠,決定把LOL刪掉。
看書本來只是看過就算了,這次會很認真的研究書中的問題,照著書中的問題去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方式投資。

以上分享希望對各位讀者有幫助
--------------------------------------------------
一樣免責宣導
千萬別相信我寫的文章 或是 運用到自己的交易上
我是完全不負責你們的損益的!!!
以上文章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