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20181219[海外打工][大陸打工][蘇州打工]撤退中國生活篇


繼續上次寫的撤退中國工作篇
寫其他在中國所遇到的人事物

在蘇州的日子
運氣很好的透過以前在北京的群友 推薦了一個在蘇州的哈爾濱小姊姊
是一個跟我年紀差不多的 基督教友
之前也是在北京SP教會

透過這位小姊姊 帶我到在公司附近的小家聚
這個基督家聚很特別 外表是咖啡廳 位在商辦區
平常不對外營業 只有家聚時才開門
就跟當時在北京的SP教會一樣 外表看起來是咖啡廳

這現象 我發現只有在中國獨有的
在基督教會中 只有少數幾個中共政府認證的大教會
其餘大多數都是 地下化的小教會 甚至小到只能算是家庭聚會
對於中國 雖然官方表面說是宗教自由
其實不然 官方對於集會 聚會 宗教思想 有排斥的味道
畢竟人多就會有麻煩 人民有其他不同共產黨思想更是一種麻煩
簡單說 中共想要控制人民 甚至控制思想

在中國的小教會或是家聚中
其實是外國人或是海外人最多的地方
因為思想開放 以及 心靈上的歸屬感
以前在北京SP教會中 有一大半是歐美人
在活動中 還同步翻譯 一句中文一句英文的進行
而在華人教友中 大多都是受過高等教育 甚至在海外留學過
甚至教友中有許多是高階主管 甚至是老闆的
簡單說 在教會中 大多都是高水準 高知識份子者
在教友中 每個人都很禮貌 幾乎不可能看到會隨地吐痰 或是 到處抽菸的份子
當然 在蘇州的小教會也是
只是沒歐美人 大多為大陸人和台灣人
創辦人也是講師 他是一家公司的老闆
所以出資 租了地方 搞了裝潢...
算是非常有大愛 對教會貢獻很大的教友
在這邊順便提一下
在台灣或是全世界
基督教 許多講師是牧師 也就是受過神學院教育出來的專職牧師
而在中國很少
許多是自小就受洗的基督徒 並且生活在基督家庭中
長年研讀聖經等許多經典 並且深信上帝的教友
最重要是有很大愛心 並且有講道能力者

透過小姊姊的帶領
很幸運的進到當地的小家聚
家聚中 除了大陸人 也有許多台灣的哥哥姊姊
其實我並不是基督徒 也不太信上帝
在進入時也表明過 但想了解基督教
表明後 裡面的哥哥姊姊不但不感到訝異 反而相當歡迎我@@

其實
不論在北京或是蘇州 我除了想多了解基督教
最主要的是 教會中相當溫暖
裡面充滿了正面的能量以及鼓勵
各位可能不知道
在海外打工的孤獨感
在大陸人生地不熟 沒有朋友和親戚
周圍的同事又一堆牛鬼蛇神
只有教會才會感受到家的溫暖
雖然教友間不熟 但是沒有心機和利害關系

只是在蘇州家聚中 參與的次數很少
中間還因為工作出差
後來工作被開除了
導致參與次數不到10....


-------------------------------------------------------------------------------------

再來談談人際變故

我跟一位學長鬧翻了
因為價值觀的差異 以及 沙文主義
導致關係破裂
事情的發生主要在我
沒錯又是我造成的
事情是這樣的
到蘇州工作不久後
時常跟學長A一起吃飯
以及偶而會跟學長B一起出遊
學長A和學長B是好朋友
這兩位學長都是高收入高成就的人
所以在消費上相當高端
每次聚會的消費都是我日常消費的好幾倍
想當然的我微小收入根本無法應付
所以常常給學長A請客
與學長A的相處越長 聚會也越密集
有一天我告訴學長B 以後盡量少找我了 這樣的聚會我快受不了了
並且別告訴A 我跟你談過此事
結果B跑去跟A告訴!!!!!!!!!!
結果A大爆發 氣炸了 他理解成 我面子很大 他們在倒貼我
然後當然我也被語言修理了
事後不但在電話修理 甚至在公開的通訊軟體中修理
當然我道歉許多次
學長A還是無法原諒我
不久因為工作被開除也回到台灣
回台灣後 我把與B的對話給幾個好朋友看
他們都覺得還好 也不太理解
其中一位朋友分析出來
因為我吃了學長A好處 我接受了請客 並背後說話
是我問題
我該被修理 而且不能回嘴 因為拿人好處 我吃的算是遮羞費

而學長A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反應
差別於價值觀與我的差異 以及他好面子的沙文主義
學長A非常在意面子與形象 更不容許些微朋友間的挑撥

其實在學長A跟我翻臉之後
我除了感到害怕 更感受到放鬆
雖然在學長A吃飯相當高檔與美味 但是也有很大壓力
因為我時常不經大腦的嘴賤 說錯話
再來就是價值觀的差異
對於日常吃喝 工作態度 人際交友 人生哲學
都有很大的不同
甚至我連參與教會的事情都沒告訴學長們
因為他們屬於無神論者

其實在去中國之前
某一位神童就告知 我與學長A會出現問題
完全驗證
只是我還是犯賤的不聽忠告 深入交際
導致引火自焚
引發這許許多的事件

雖然我少了學長A 這個大咖高能力的朋友
但是我得到了放鬆

這放鬆感
YOUTUBER好倫 說到日本文化中的 斷捨離!!!
也就是佛教中的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