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20181209[海外打工][大陸打工][蘇州打工]撤退中國工作篇

12無錫飛台中
確定離開這間公司
這次在這間公司待2個多月
其中一個多月是在蘇州


非自願離職 也就是被開除
正確來說就是試用期考核不及格
沒錯 我能力的問題
但是 得到這樣的結果 反而讓我感到放鬆

我離開公司了
可以在網路上說我想說的
鴻勁 公司在台中
而在大陸蘇州有分公司
大陸分公司主要從事售服
也就是幹維修和調機
剛進公司會先在台灣總公司受訓
然後再派往大陸蘇州受訓

這間公司是我遇過有史以來加班最誇張的
表定周休二日 早八晚五 責任制
可是實際上 每天平均要10點後下班
六日常態性加班
加班沒加班費!!!

這間號稱軍事化管理
實際上就是奴性統治管理
台灣總公司 接觸不深 不知道
但是大陸分公司就是誇張的奴隸生態
大陸經理 好像是去其他公司買來的外行貨
專職遙控飛機指揮官 一天到晚要求報告和郵件
專業文書達人 說白一點 他就是什麼都不懂
只靠下屬完整的報告 去跟上頭紙上談兵
我甚至猜測他根本就沒碰過機台或是去現場

而再來就是組長
無敵幹話王 之前文章有寫到
[只要看過豬 就要會殺豬] 就是他經典的幹話
從台灣調過來的 不諱言 他是底層爬起
所以懂很多
但是 幾乎不去現場 都利用下屬去處理
從他的對話中 看得出來 土炮一族
內心有一種自卑
沒學歷 不懂設計 在台灣研發人面前會自卑
對自己沒自信 會講話 但是安於現狀 不敢轉業務
他雖然是台灣人 但是他的自卑與及自傲就跟現在的大陸類似
過度自卑和壓抑 當有點成就而轉變為狂傲和自我膨脹
簡單說就像 爆發戶 由窮酸的農民一夕暴富 而自傲

再來就是一堆奴性資深學長
奴性很強 自掃門前雪 也是底層出身沒學歷沒學識
這個不意外 畢竟多一個學弟有能力 就多一個競爭
加上組長總是製造競爭和對立
應該說公司的傳統就是製造對立
從台灣人與大陸人對立
到大陸分公司 台灣研發對立
到大陸分公司台灣人之間的對立
甚至試圖製造新人之間的對立
很濃厚的政治面
連大陸同事都能明顯感受到

再來就是每日工作
基本上早上到中午開會
開白癡又浪費時間的會
報告昨日工作項目
然後就看經理再亂刁玩弄下屬
把大多時間花在[文書格式]
然後工作內容輕鬆帶過 因為他不懂
主要再搞責任切割
想辦法把責任推給客戶 或是台灣研發 甚至推給下屬
開會時 完全不能做任何事
打報告 看手冊 完全不行!!!
開會就是最大精神折磨!

下午就是跑客戶或上課 甚至打雜裝忙
然後大概搞到晚上8~9點經理下班之後
10~11點組長才會願意下班
組長下班了 資深學長和菜鳥才敢下班
沒看錯 上面的工作主要就是裝忙和演戲
從經理一路演下來
那跑客戶呢? 看運氣
我曾經提出 我可以早上可以不開會直接去客戶端嗎
組長說不行 沒有人這樣幹過
除非經理主動提出

那我當時就跟學長提出
每天加這麼長時間
那為何不提早去客戶端
早點出門 早點回辦公室 早點下班
就不用搞這麼晚了
學長說 他也這麼想 但是無法
奴性!!!

其實加班中很多時間是浪費在
組長偉大的抽菸時間
正常一般人 抽菸只要5分鐘
他要抽半小時以上 因為他要不斷講幹話
而且不斷重覆 今天講昨天的 昨天講前天的
最誇張幹話經要講2小時
但是就是不能下班

為什麼我會被開除?
1.我學習力不積極
2.我記憶性太差
3.我不跟學長或組長抽菸 所以不聽他的幹話
4.我加班太少 基本上我做完就下班 但我平均加班3小時以上 早退是因為不想聽組長的幹話
5.我不參與同事的聚會 因為他們不喝酒就是講幹話 聚會中都是聊工作 再者他們常常唱ktv唱通宵...
6.學長故意放生 當時考核前 我出差江陰 我跟的學長 完全不教我 發問完全不回答
7.其實早在一個月前 我就預料 我可能會被開除 所以開始疏遠同事 甚至開始找新工作

考核幾大標準
1.報告 2.機台術科 3.筆試 4.口試
1.報告我是所有新人最按時繳交 一堆只交一份 甚至沒交過的
2.我有刻意練習
3.當時有三個筆試 但是我相信我是考最高的 因為他們完全不提到其他人的成績
4.口試 鑽牛角尖的發問
其實我知道上面的考核 只是一個要把人弄走的工具
只要他看哪個人不爽
就拿出考核來逼人承認自己的能力不足
隨便找上面4個來進攻
最誇張的就是口試
只要看過豬就要會殺豬 這道理就可問垮所有人
總結來說 就是看我不爽 我不合群 不愛超時加班
我沒搞和好人際

有一次我和學長去余姚市出差幾天
某天晚上8 經理打來說要晚上回蘇州
問題晚上了沒車 然後經理就派蘇州一個學長開車來載
結果學長半夜12點才到 開回蘇州就4點了
隔天一樣早上八點上班!
然後我在開會中不小心睡著了
考核中卻被拿出來刁
這是一件經典故事
奴性大本營

在我來之前
就有一個新人比我早來
沒多久就被弄走
在我來時的前兩年 沒人留下 走一堆
搞到連客戶端都知道公司經理組長一堆問題
加班過長 報告一堆 製造對立 主管亂刁...
留下的人 不諱言許多有能力
但是最大優勢就是奴性
沒有生活品質
大多時間都在工作 偶而聚會也全都同事 聚會也都聊工作
許多在蘇州待將近兩年 連寒山寺都沒去過 甚至沒聽過
生活圈非常狹小
可以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不過也不能怪他們 因為許多學長有家庭
再者經理主要請一些沒大陸經驗
或是沒學歷和知識的人進來調教

一個連220V單向和三向交流電都不知道還敢亂刁的經理
也只能透過亂刁和演戲來騙取高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