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20191211[華僑][宗教]淺談印尼華人與類佛教


續上一篇印尼華人在台灣的主題
這次談談這位好友的宗教-一貫道
與國外工作如何在地修行

.一貫道與天道的差異
相信華人應該都對一貫道不陌生
其實一貫道跟天道非常相似
幾乎一模一樣
如果上網找歷史
可以得知
其實他們來源同宗
後來一些原因分家分派了
一貫道與天道的修行法門和神職制度幾乎一樣
最大差異在於推廣
一貫道的理念 認為世人皆有緣 世人都有機會入門修行
而天道的理念 在於推廣熟識或是適合的人入門修行
簡單說
在台灣的一貫道 會主動找陌生人 入門
而台灣的天道 只會找認識的人入門

.一貫道的修行
基本上有兩大方式
1.佛堂參拜
2.聽課聽道理
3.吃素
我這邊主要講第2
一貫道相較 佛教 基督天主來說
是相對較新的宗教
而這宗教的最大特色就是學習其他宗教
把其他宗教好的理念和經典 加入融合
所以一貫道 會取佛教甚至基督天主等好的理念
而一貫道的主軸經典就是四書五經
所以一貫道內的修行 2.聽課聽道理
就是主要取四書五經 外加其他宗教的部分經典

.一貫道求的是什麼?
據我所知-超脫輪迴
或是說死後升天堂

.好友在入道前與入道後 有什麼感受?
情緒改變
好友在入門前 情緒較差 容易生氣
入門後 情緒變好 不容易生氣
這我理解為 入門後聽了許多經典
學習到修身養性 看的比較廣

.到台灣工作後的修行
好友到台灣後
早期會去當地的佛堂
後來因為一些原因就沒再去了
他的原因很常見
他的原因就跟
到了外地少去佛堂和教會的原因差不多

簡單說就是
1.融入感
雖然到了外地 一樣有同宗同源的佛堂或是教會
但是每個組織 他們修行和運作法式都不太一樣
最大關鍵 組織內的所有人都不認識
雖然修行者對自身的宗教熟悉
但是到了外地教會或佛堂
他就像是初入的門徒
一切都不熟悉
這時候在當地的帶領者(前賢或教友)就很重要了
帶領者要以新教徒的方式來照顧和關心
讓外地門徒得到 融入感 和 參與感
2.語言差異
這部分也是跟 1.融入感 相關
雖然都來自華人教育
但是在語言上 多少有差
每個地方的用語單字
說話的速度和語調
甚至地區方言的差異
都會讓外地門徒產生不適
所以這還是要靠帶領者的耐心照顧
3.終於以上兩點
外地門徒進到當地宗教組織
關鍵在於-帶領者
而很多宗教組織的帶領者都很單一
而單一帶領者 會因為自身家庭與生活而疏於照顧新門徒
所以我認為帶領者不該唯一
而應該有多位帶領者來照顧新門徒
讓新門徒能順利的在當地修行上軌道
4.這部分跟我當時
在大陸打工會去教會的感受一樣
人生地不熟的
同事之間又有距離感
剛好有群友是基督徒
就透過群友去教會走走
當時群友 人非常好
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基督教義
而且還帶我認識教會中的台灣人及熱心的大陸教友
當時的教會 讓我感到很溫暖
裡面的人很熱心且善良
交到許多好友
關鍵 我還不是基督徒
他們依然敞開大門歡迎我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