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20180119[中X蔡董]一個以前最專業以及領域最廣的主管


跟蔡董已經超過一年沒見面
近日突然想到 約蔡董約吃飯
蔡董人超好 請我吃大阪燒@@

蔡董是我在中龍公司
遇到最專業 興趣及領域最廣的主管
尤其是在財經投資方面
他除了對股票很了解
他對紅酒 茶葉 咖啡
也懂非常多

他為人低調 所以我也沒他的照片
不過他長得有點像Skrillex
應該說他是胖板的Skrillex...




在公司課內 蔡董和發哥 是同期進公司戰友
所以他們非常要好
也是課內最專業的技術主管
專門處理課內最重要的設備
除了維修還會設計產線精進
當然也幫課內其他股擦屁股...
他們的專業程度超越股長及工程師
蔡董 發哥 和胡桑 是課內台柱
未來有空 我在寫寫發哥和胡桑

蔡董除了台股也接觸過美股
他屬於技術分析派為主 產經新聞為輔
對國際財經板塊 房地產 都涉略
他在學習上也不斷精進
他幾乎每個月都會買書來看
我問過 他光是財經投資書籍
花費超過10萬元
而且還不斷的在買書看書
小弟我運氣很好 跟他借過幾本好書來讀...

紅酒 據我所知他之前也在玩 家裡也屯不少紅酒
每個月也有在買
會去7-11 或是跟 酒商買
依我記憶 他的玩法不在於波爾多五大廠
而是小眾但是超好喝的酒
大家都知道波爾多的酒是炒作起來的
很貴 但是不是最好喝的
蔡董的玩法 主要買小酒廠限量的 或是好喝的
曾經 他請他朋友喝的酒 朋友說超好喝 想進大量
結果沒有了 酒廠限量只有這一批 到他手上只有一隻
所以有錢也買不到 要花大錢去收也很困難

蔡董告訴我
喝紅酒就是要喝得開心 不是喝的貴
市面上有走火入魔派的魔人 非常痛恨紅酒有甜味
魔人只要喝到有一點甜味 猶如糖尿病發作的唾棄甜味紅酒

茶葉蔡董也有玩
他主要玩普洱茶
小弟運氣很好 有品藏過

咖啡蔡董也有玩
小弟也運氣很好 有品藏過
記得我好像是喝到冰滴咖啡
蔡董說過 玩咖啡主要在玩混豆
買幾種不同產地 或是不同烘培的豆子
來不斷的混合組合 調比例試喝
甚至控制溫度 手沖手法和時機來試喝
調出最佳的味道
不過他說 他如果這樣玩 每天可能要喝上100....
所以還是隨意喝開心就好....

昨日和蔡董聊到
1.台灣房地產在2014是高點 而寬限期3 到了2017差不多是寬限期結束 之後會出現大幅下修 甚至出現發拍屋
原因在於 許多投資客 2014年左右 大量做槓桿買了一堆房子 然後利用寬限期內不用繳本金操作 想在寬限期內買低賣高賺價差
在寬限期3年期間 只要繳利息 但是結束後 需要繳本金+利息
許多投資客的本業收入只能負擔寬限期內的利息 但是結束後本利合所要繳的金額超過以前期限內利息金額的5倍以上
所以基本上3年寬限期內沒拋售出去 到了3年後投資客的本業收入根本無法承擔 就開始進入燒本金 也就是期限後都要拿自己本身的存款來繳
這就是一個扭曲的市場
投資客有一個心態 他們只想買低賣高 他們不願意認賠殺出
房價高點後 在寬限期內 市場上沒什人買得起 投資客因為寬限期只要繳利息所以也不願意降價拋售 到了寬限期後 市場價格開始下修 而投資客更不願認賠殺出 在那苦撐 最後只會淪為法拍命運
所以今年開始會陸續出現法拍屋潮
一堆投資客會血本無歸
在能賣 認賠殺出的階段 至少多少可以賠一點錢 拿點錢回來
但是到了法拍階段 就會淪為強制賤賣 賣到連頭期款都燒下去 一滴不剩的出來

2.台灣經濟在今年看好
原因在於中美貿易戰 許多國際訂單轉到台灣廠來
台灣廠因為短期內產能不足 在陸續擴廠
所以除了訂單大增 廠房需求也大增

3.陸股不會倒
原因在於大陸經濟是人為干預很大的市場
主席要股市漲 他就會漲
主席不讓股市跌 他就不會讓他跌
大陸市場依然有強大的內需需求
當然 大陸市場相較台灣危險許多
大陸中小企業 許多都是靠借錢槓桿來擴增
萬一訂單下修 就會產生大量倒閉潮
簡單說 大陸人比台灣人更愛好風險

中美貿易戰
主要打的是5G技術和專利戰
原因大陸5G走的比美國領先
5G技術誰拿到 誰就取得下一個10年經濟
5G大陸走的前面 美國緊張了 所以要用一堆理由粗暴的修理大陸
外加我的見解
大陸老愛偷拐搶騙 抄襲別人的專利和技術 老美也不爽很久了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