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20190815 [電控][PLC][基本編成架構][擴展IO二進制使用][電控專案資料]豪哥返台休假


很高興我又有機會跟豪哥偷學了
豪哥近期都在大陸出差 這次難得他返台休假了!
以下資料為小弟個人記事及聊天筆記 內容不保證正確!
資料中豪哥為主 還會運用到 神童 空空 電控炳哥的資料
我秉持著與神童不同的價值觀 分享無限大!


.豪哥再次強調 制程才是最大關鍵和know how
plc 電路 伺服 設計 這些都只是工具
一個機台的價值在制程
設計出一台 能生產快速 且 生產品質高的產品 才是最大價值

. interlock機制
炒股大師門下的勃起中出哥 嘴過我設計的電控沒有interlock機制
我現在的理解
Interlock簡單說就是安全停機機制
安全保護條件(例安全門)
異常鎖機條件
立即停止目前狀態(安全等級)
此類安全等級算是最高的 因為有安全上的顧慮
當啟動interlock機制會有以下流程
1.停止 2.看報警 3.排除 4.復歸 5.啟動

. 分頁權限概念 及 安全等級
PLC編程中 許多廠家可以多分頁編程
分頁的好處在於區隔程式分類
分類的幾大項目1.安全 2.初始 3.主流程 4.伺服 5.通信 6.報警
而分頁上許多可設定權限或安全等級

.完成的電控專案資料
1.設備機構流程圖
2.電器流程圖
3.電氣箱圖
4.線路原理圖(主電路 控制電路 IO)
5.佈線圖(主電箱 到HMI人機、操作盤..)
6.電纜圖→外線的部分如 大電線 控制線
7.設備電氣圖-sensor
8.材料BOM
上面的56會有重疊的部分
另外公司的勃起中出哥以前提到:io layout
再來可能會在需要操作手冊

.PLC設計在大系統中會有三大區分
1.主程序
2.副程序
3.庫程序或稱block
基本上一般簡單的機台是不需要這樣細分
但是大機台或是大系統就會需要
在龐大的設計中 會先寫主要程序
而每個主程序會包含無數的副程序
而庫程序就是重復或是時常使用的程序工具
庫程序主要被副程序呼叫運用

在操作和動作上需要:
 1.啟動 2.中斷 3.停止 4.復歸 5.手動模式 6.自動模式

.編程主程序四種寫法 及 小禁忌
1.直觀法
這部分主要使用在簡單小機台或高手在寫的方法
缺點不容易查修和修改



2. 位移法
這部分是阿六賓哥教我的 不過我還是不太會
這部分我有拿來問豪哥 他也使用過 只是很少
他好像運用在資料掃瞄收集的部分



這是使用三菱SFTLP右位移指令
M0(ON),X0(ON),M101(ON),
X0M0(OFF),X1(ON),M102(ON),M101(OFF)
X1(OFF),X2(ON),M103(ON),M102(OFF)
這樣依序下去,而子程序會推動Y輸出
這方式適合順序控制
老實說這方法很古怪,而且手冊上我完全看不董
我根本不敢運用這種寫法


3.布林暫存器自保持法
這部分最早提出於 炒股大師門下的炳哥
後來我拿來問豪哥 他說他在教菜鳥也是用這方法
這方法是業界公認的 最基本也是最清晰的方法
炳哥以三菱PLC為例
 A.暫存器M
 B.自保持
 C.串上層啟動a=初始條件
 D.串下層啟動b=鎖中斷條件
 E.子程序推動及運行
這五個為最基本組成



a.每一層的運行,都以 上一層的運行為初始
b.再並聯現層運行自保持
c.在以串下一層的運行為中斷b
d.最後推動現層運行線圈
e.而外在條件如sensor或是開關 只要串上電路就可以多條件了
這方法也很直觀和簡單,適合順序控制
上層帶動現層 現層中斷上層並帶動下層

4.數字暫存器頻道法
下圖使用三菱PLC 暫存器D做數字頻道切換
當條件成立產生一個數字
再用數字對應到Y輸出


這個方法適合使用在判斷條件使用上
5.小禁忌
在與豪哥和炒股大師下的蔡哥討論過
他非常不建議使用SETRST
SETRST適合在小機台上使用 大系統和機台不適合
因為會非常難查修
SETRST的觸發是一瞬間的
很難從程式中找到故障點

. PLC 輸出入 二進制寫法
這方法主要使用在 控制器(PLC)與控制器(PLC) 訊號交握上使用
例如:PLC與機械手臂控制器交握
一般來說 訊號在交握上分為 BOOL(布林) WORD(數字或文字)
而假設PLC只有布林(XY輸出入) 而沒有通信功能
那如何實現使用XY來達成數字信號傳輸
或是假設PLC-40MT 只有各20點輸出入
但是我需要上百點IO 而且PLC上沒有通信功能 我如何實現?
以上狀況
我們可以使用IO二進制寫法
輸出:將數字轉換成二進制 或是 將IO轉成二進制 最後Y輸出
輸入:X輸入轉換成數字 在分配


上圖中輸出入各使用了8
8X可以接收:最大數字255 或 最大255IO輸入值
8Y可以發送:最大數字255 或 最大255IO輸出值
以上這方法
1.適合使用在非重要IO或是數字傳輸上
因為這方法有掃描時間的限制
雖然在肉眼上看無差別 但實際上PLC是不斷的在亮滅和刷新
所以會有反應時間上的差異
這方法絕對不能使用在安全機制甚至急停機制上!
2.再者這方法不能使用在繼電器型的PLC
要選擇電晶型的PLC
因為繼電器型不能不斷的變化亮滅
3.這方法主要使用在訊號交握上
那如果自身的PLC X輸入不夠呢?
那就要使用延伸的方法
利用Y和二極體接線 及MTR指令 搭配掃描時間來實現
這部分我還要研究研究
有機會在寫一篇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