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20190222[高中同學][阿凱]多年不見的同學及淺談基督教


趁著過年我約了高中一起玩的同學-阿

老同學目前單身


以前約過他幾次
其實他很難約
可能之前我從事金融業 怕我約他是有目的吧


.
他目前的工作是在北部從事電子電路工程師
電子電路 說簡單一點就是做電源轉換Inverter
DC直流電轉換為AC交流
而他們家的商品還有並聯功能
也就是轉換器在並聯時 需彼此通訊
讓每個轉換器輸出同步電壓和頻率

1
他們公司研發分兩個團隊 程式和電路設計
阿凱是電路設計
他們開發流程基本上是1.設計開發 2.洗板打樣 3.測試 4.投產
有趣的是在12
他們設計出的電路會簡單的用CAD草畫
然後在外包給專業畫圖(Excel.  XD)
確認沒問題後外包打樣
2
而程式設計
主要做單晶片開發 使用語言為C

阿凱跟大多神童不一樣
他是碩士畢業 而且在碩士學習上 他非常投入而且有興趣
所以他算是取得很好的工作
不過他在高中時很歪
跟我這群牛鬼蛇神鬼混
而且他很不正經
記得高三時 有一次夜校生從教室經過
他說了一句神話
怎麼夜校生看起來很像半獸人...
這是我對他高中最大印象深刻的行為
然後就是一大堆荒唐小事

.
他高中時我就知道他家是基督徒
大學時 我有去台南找過他
也有一起出遊過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的徹夜長談
那次長談中 打開了我對基督教的了解
台灣基督教的牧師大多都是受過神學院訓練的
神學院是很扎實的訓練 三餐每日都在學院中
他們除了要解讀聖經 還要學古代希伯來文
1.
在台灣 大教派才有神學院 每個教派產出的神學院牧師
不一定會服務那個教派
教會在選任牧師 主要看牧師的理念和在地教會是否相同
所以不會侷限於教派學院
2.
聖經在每個年紀所解讀和感受會有所不同

.
這次見面除了聊他的工作
1.
另外還聊到咖啡
一般人玩咖啡 玩到研磨手沖或是虹吸就已經是相當進階了
而能玩到烘豆子 可以說是走火入魔了
沒錯 阿凱玩到烘豆
而且他每天喝咖啡
印象深刻 他提到大陸在烘豆機還有很大的市場
2.
在來就是聊基督教
他提到每個宗教多少都有歪掉的地方
基督教會也不例外 但是相較少
基督教會會歪 大多歪在牧師A
A奉獻箱的錢 到會計名目不清 錢不知道花去哪
他提到牧師也是人 錢是一個非常敏感的東西
錢這東西 最容易燃起人類的欲望與私心
所以教會在處理錢上 都會非常小心
而且老教友不是笨蛋 都會看的出有問題的牧師
當然
聊到這塊 我就很不正經的跟他說:我乾脆叫我弟別打神壇的念頭 改開教會比較快
3.
當然我有點測驗他對基督教的了解
我問他:基督教裡求的是什麼 或是如何用一句話詮釋基督教
他回答: 永生的盼望
這答案跟我所想像的不太一樣
我在北京 一個博士哥說:基督教求的是救贖 佛教求的是解脫
阿凱說到 要先相信救贖,才有永生的盼望
當然 中間阿凱有許多的解釋 我就忘了
4.
在來就談到基督教裡的傳福音
傳福音簡單說就是傳教
很像推銷
只是他很少傳福音
他說到 當周圍有人需要 他才會給于 他不會無故的給于
當朋友遇到困境 他才會適時的傳福音 提供改善困境的一個選擇
選擇權在他人身上 不強迫 但歡迎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理念
阿凱所帶給我對基督教的體驗超越我國小朋友-SAM

結論
這幾年阿凱變化很多
他以前很不正經
但是他現在太正經 太嚴肅
而且說話上不太圓潤
我建議他應該要把複雜或是困難的東西說得簡單些
在聊天上 別太在乎 重點或是重要性或是意義
因為聊天的本質就閒聊而不是效率
就像基督教 你不聊 你怎知道對方沒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