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20200216[印尼旅遊][雅加達]體驗印尼雅加達生活-宗教治安與禮儀相關

一.宗教
四.治安
三.禮儀細節


很高興在雅加達
體驗了幾天的當地生活
印尼有5大島
而我體驗的是爪哇島中的雅加達
和2日的萬隆
所以以下文章不保證正確
也不代表印尼全境

一.宗教
前面提到
印尼大部分的人民都是回教徒
1.所以在路上許多女性幾乎都會包頭
從小女孩到阿婆都會出現包頭
甚至少數已婚女性連嘴巴都會包
2.男女不能過於親密
(1)在路上或是公開場合 甚至室外地區
男女不能摟抱 接吻等親密行為
不論男女朋友 抑或夫妻都不行
這樣的行為會刺激到回教徒
會有危險 可能會遭到圍毆
但牽手是可以的...
雖然有這傳統規定
但是我在海邊還是有看到
有些男女會摟抱甚至摸摸...
(2)婚前男女不能同房睡覺
在印尼法律是有規定
婚前性行為會觸犯刑法
更簡單說
婚前男女不能一起睡覺
只要被發現 除了會被圍毆外
甚至會報警抓走
3.很多回教的音效PA
在當地 到處都可以聽到回教的聲音
每個小區 每天早晚都會放回教的音樂
連新蓋的別墅區 也能聽到
另外有些老街小路 甚至會放回教的講課
當時我有幾天在大學城附近
那裏除了早晚回教音樂
其他時間還不斷的放講課
甚至只要白天 就有不停回教播放
而且很大聲
大到連我在睡覺 都能醒來...
我當時受不了 還跟我印尼朋友說
拜託可以請他們放小聲一點嗎?
我接受他們的宗教 也接受他們的播放習慣
但能不能請他們開小聲一點
不用搞到大街小巷 民宅房間內都能聽到...
結果我印尼朋友說 他也想去建議
但建議可能會被打...
簡單說這聲音就像是
社區鄰里中心的廣播
就像電視廣告:張君雅小妹妹 你的泡麵...

二.治安
印尼人口多
相較治安比台灣差
1.在馬路上使用手機要小心
因為有可能會被搶走
尤其是邊走路邊講電話
或是坐在機車後座用手機
犯案者通常會兩人一組
一個騎機車 一個坐後座執行搶劫
機車會騎到路人旁邊 趁路人講電話或是划手機
然後就直接搶走 然後快速騎走
這部分印尼朋友的朋友有親身被搶過
2.女性穿著要保守
在印尼女生基本上不能穿低胸或是短褲短裙
雖然沒有明言規定不行
但是會刺激到當地的男性
假如女生穿了
會有一堆當地男生一直盯著看
沒錯
連穿個一般的短褲都會被盯著看
這樣穿著的年輕女生 
假如晚上獨自走在比較暗的小路 
會非常危險
所以我發現在當地
幾乎所有女生都是穿長褲
穿短褲的女生算很辣了...

三.禮儀細節
印尼由於宗教的特性
1.所以所有社交相關的慣用手一律使用右手
拿東西給對方-用右手
收下對方的東西-用右手
吃飯-用右手
握手-用右手
基本上所有會跟對方接觸的行為一律用右手
假如不小心忘記
用了左手 對方會覺得你不禮貌不尊重
體驗的這幾天 我有次忘記 用了左手
結果對方 突然嚇到停住 然後露出尷尬的苦笑...
2.在印尼與他人打招呼都會握手
不論跟親戚朋友
或是陌生人同事
甚至大人小朋友
打招呼幾乎都用握手
記得 一定要使用右手握手

所以以上文章不保證正確
也不代表印尼全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