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20190318[海外工作群][維信群友]英文老師的萬年之交


20190318[海外工作群][維信群友]英文老師的萬年之交
Ivan Chen是公立大學教授
人很好 喜歡交朋友
以前在廈門當過教授
 


在一年多前
我在社群平台上
接觸了在大陸打工的陌生人
而平台上 大多會提供維信ID或是可透過私訊聊天
我在裡面至少加了300人以上
而且我還創了群組 拉了將近200位的陌生朋友
其中一位就是Ivan
不過他當時已經撤退中國 回到台灣的學校教書
Ivan的專業是英文 主要是英文翻譯
他是少數博士學位 而且是台灣前三大名校畢業
他經歷過高考 當過公務人員 後來轉到教職
也就是教英文 而且是主攻英文翻譯

Ivan的學校離我家不遠 而且是當時群友中少數在台灣的
所以他算是我第一個見面的陌生人群友
當然 很高興他是好人 而且很願意分享人生閱歷
他很特別 喜歡騎自行車
還特別把他的自行車改成電動的....
他的車本來就很好騎 改電動得更好騎!

Ivan我單約過他兩次 約群聚兩次
算熟的群友
我和群友們 大多叫他老師或是教授 偶而會叫他哥哥
20191月時 我約他在學校附近吃飯
順便看看他學校的研究室
我人生第一次 在研究室待超過10分鐘
而且我還看了小我將近十歲的大學生考試卷
好懷念學生時期阿!
以下是和老師聊到的話題

1.家庭環境的變化
以前台灣社會 鄰里關係密切 家家戶戶都認識
只要小孩犯錯 鄰居看到都會立即糾正
甚至小孩被家長開揍 鄰居都會關切
而且以前的家庭生的小孩多 兄弟姊妹一起玩
跟鄰居小孩也一起玩 一起長大
沒有憂鬱症或是自閉症的問題
就算被家暴,因為總是有鄰居關切
孩子不會覺得完全孤立無援
加上很快就有鄰居小孩一起玩,心情得以紓解
所以孩子心靈受的創痛似乎比較沒那麼嚴重
反觀現代
少子化 小家庭化 網路化 自我防衛化
導致跟鄰居不熟 甚至根本就不知道鄰居住誰 也沒見過面
遇到家暴的情況,孩子沒有鄰居關心,容易產生絕望的恐懼感
另外,多數家長過度保護小孩
搞到社會出現一堆憂鬱症 自閉症 人際關係有問題的小孩

2.台灣和老外男生的差異
老師的學生中 有和外國人交流的經驗
他提到 女學生曾經聊到
台灣男生 和 老外男生有所差異
台灣男生 沒什腦袋和知識 在新知和把妹上也不積極
喜歡用物質討好女生,但不懂得抓住女生的心,也不會努力了解女生的想法
老外男生 把妹主動 不斷的追求新知 很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勇於表現
例如 跟妹子聊到藝術
台男 腦袋空空 什麼都不知 也不會主動查資料 或是只說說以前課本上的資料
老外 除了懂一些 還會說說他們的看法
簡單說 台男對任何知識學問 不感興趣 也不求新知 更沒想法

3.教師與人性
其實教師和醫生 也是人 也有慾望
Ivan提到 他這幾年聽到的教師荒談史
一位學生妹跟他說 他有一個跑友就是大學老師
這位學生妹有男友 大學老師也有老婆
但是他們很開心的泡再一起
當然 我跟大家想問的都一樣:不怕學生妹反咬嗎?
Ivan:
各取所需 男老師可以開心的跟年輕妹 身心靈交流
女學生 滿足好奇與虛榮
這道理就跟 FB上靠杯警察一樣
一堆妹倒貼警察一樣
有些年輕妹子會對一些職業有幻想
我好奇 會有妹子對水電工有幻想嗎?Ivan老師回答:絕對有】
其二
學校監視器拍出 男老師與學生妹在做害羞的事情
傳遍全校教師 當然後續老師好像被約談!?

4.老師教學方式和工作
Ivan其實非常忙碌 除了教學
還要做系上的行政工作 教育部計畫 甚至接翻譯書籍
大家都知道 只要在教室上的課 基本上都要備課 然後上課 最後改作業和考卷
很像課前預習 上課認真 課後複習
在英文課程 甚至 英文翻譯課程上
大多的老師就像是我們國高中老師上課那樣的教學方式
拿著課本 帶學生念 或是抽學生輪流唸 看到關鍵字或是文法就補充
考試時 拿課本或是課堂提過的單字句子來考
Ivan老師的教法不一樣
開學時 他讓學生分組 每組找一篇英文文章 可從報紙或雜誌不限題材
然後把文章把放在學校平台 每次上課考試 考對文章的理解 題目就在文章中
考完檢討文章
所以等於一開學兩周內 大家都知道每次考試要考是什麼
只要好好閱讀,確實理解內容在講什麼,知道作者在傳達什麼重點,就不難拿分數!
在上課時Ivan會不斷抽學生解釋某個句子
Ivan提到 英文系的學生 基本上每個字都
但是每個單組起來的句子 或是很多句子組起來的一段話 學生就傻了
Ivan常問學生:你覺得他這段話的意思是什麼? 你認為是什麼? 你有什麼看法?
學生大多會當機 但是Ivan說:說錯沒關係 但你要說你有什麼看法
其實
Ivan老師的課很好混 只要有來上課,有來考試有交作業通常都會過
所以Ivan老師的課PASS不難
但是對於認真的學生 很困難很累
除了要閱讀文章 還要完全理解文章表達的意思 需要思考
再抽問中 也要立即思考
所以Ivan在課程上 讓學生又愛又恨
認同他教法的學生,會覺得他這種教學方式可以學到東西
而不斷的思考模式 學生能感受到學習 不是背書 不是學期結束就忘記
當然我一定問他
難道班上沒有打混 遲到 翹課 愛滑手機的學生嗎?
Ivan:有 而且不少 不制止或管教不認真的學生 但是會告知未來風險
Ivan說到 台灣的學生 不善表達 不善思考
相較大陸呢
大陸學生比台灣乖 而且奴性
在大陸老師是權威的 不容反駁或質問
所以Ivan到廈門授教 給了當地學生很大的震撼
讓學生大開眼界這種另類的教學
Ivan老師大多都會跟學生聊天 只要學生有問題或是想聊天 通常都歡迎
不會因為成績或是不太認真 而放生
所以Ivan教過的學生 不少都還有保持聯繫 包含大陸的學生
亦師亦友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